Element XD lab
哥教的不是CG,是偷雞
快速導引

【行動後製剪接機 MSI GT72 之男人的聲音】


圖說:身為一個專業的3D初學者,桌上有個槍啊刀啊,應該是一件很自然也很合理的事情。


以一台電競筆電來說,GT72的效能已經推到快頂端,即使我沒在打電動,四條M.2的128GB SSD組成RAID 0實在兇狠,拿來測試製作多媒體動畫影片的部分,效能也非常優異,尤其是現在許多軟體都能直接取用GPU的效能,讓GTX 980M不只對遊戲有幫助,製作3D模型與算圖的時候也能充份利用。

而玩了三個多月,官方網站強打主推的音樂音效特色,到現在還沒試過,似乎可惜了點。

妻小不在偽單身的夜裡,你會做點什麼事?


開一罐啤酒來懷舊,聽聽男人應該在一個人時候聽的音樂,看看男人應該在一個人時候看的影片,讓記憶在時空中回溯,重新品嚐過去的酸甜苦辣。

這天晚上十點過後,沒有小孩的客廳,非常安靜,我從架上搬了幾張光碟片,想試看看內建喇叭的效果如何。


開始之前,腦補了一下情境:

我什麼時候會開啟筆電的喇叭來使用?
1.在不吵到別人的情況下邊工作邊聽音樂(全球主機板發表日前的假日到公司加班?)
2.在沒有大尺寸電視的個人空間看電影(算圖的時候要一點資源播電影不過份吧?)
3.對二十人以內的規模作教育訓練,需要播放音樂或影片(大家都喜歡用產品影片作個開場)

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應該看的是行動裝備的整體表現,而不是拿來跟家庭劇院比較,前兩項測試,也應該就可以涵蓋到第三項了

比較設備為,MSI GT72內建喇叭,與對音響不求甚解的人(我)會上網隨興買的外接喇叭,簡述規格:
1.MSI GT72 內建 Dynaudio 左右聲道各3W,重低音5W
2.Fujitsu 便宜的PS-120 左右聲道各3W,無重低音
3.Logitech貴一點的Z313 左右聲道+重低音共25W (查不到分別是多少)



首先,讓我們開啟第一張光碟。

1995年發行的魔獸爭霸2,我陸續買過兩版,印象中第一版是CD-Extra,也就是放進電腦可看見執行檔,放進CD播放器可以直接聽音樂,看來這一張光碟是第二版純電腦格式,所以殘念不能聽音樂,有點可惜。

PC界的經典遊戲,每一段配樂都很讚,總是讓我忘情地欣賞到半夜,所以當時早上半天的課常常都趕不及。




首波測試,以2000年的大懶堂LMF(Lazy Mutha Fucka)的1127來做個熱場

很意外的,GT72內建喇叭聽hiphop滿棒,鼓聲跟Bass都有到位,尤其一開場我心目中浩氣長存的已故偉大武術家李小龍先生先來一個“oh~~wata!!!!“很夠勁,再搭配他當年到好萊塢面試的口白,歷史感十足,戰神重現。

便宜的Fujitsu兩聲道喇叭在第一首歌就出局了。

Logitech這一組喇叭不能用硬體方式單獨調整重低音,只能跟著主音量一起變大聲,所以hiphop聽起來變成house了。

當年剛開始上班,邊學Flash邊聽歌,常常被嫌很吵。
據說歌名1127是李小龍先生的出生月日。




再來是2001年張震嶽的Orange 2,其中情慾高張的青蛙求偶記

這一首歌的氣氛是,性激素一起,震動十方世界,所以重低音要大一點才夠力,內建的5W在這裡撐不住場面。

但是整體來說,曲中反覆出現女性激昂的呻吟搭配DJ咪的Fuxx You,MSI GT72左右聲道3W還是有達到催情的效果。

有一陣子時程很趕編產品sales guide編不出來的時候,都會放很大聲跟著Fuxx You一下。




2006年,出了一部動作很好看,只是跟史實差很遠的電影。

這一首歌一開始有鼓聲,但我從以前一直覺得這一段鼓聲很像是合成樂,後面的管樂跟弦樂比較像真的樂器?

GT72內建的喇叭應付這一首歌完全沒問題,包含周杰倫吊假音,霍霍霍霍霍霍霍霍霍之外,唸詞該含糊的部分,一點都不含糊,小城有小城的樣子,該清澈的地方也很清澈。

Logitrch外接喇叭組的重低音太強,該洗滌的地方不好洗滌,該驕傲的地方倒是挺驕傲的(這什麼形容?)

這時期以前的周杰倫音樂我都還挺喜歡的。




當伍佰的演唱會門票還是五百的年代,我有去過一次現場,後來一路漲上去之後,就聽不起了。

以吉他為主要樂器的音樂,GT72內建的Dynaudio喇叭可以很清澈地表達出弦樂器的優點,加上伍佰唱歌的時候,完整的台味很重要,這時候5W的重低音就游刃有餘,太重的隆隆聲就太過了。

吉他的部分,是不是只有我覺得伍佰就像台版的山塔納,山塔納像墨西哥的伍佰這樣?




1994年出版的魔鬼的情詩,口琴跟吉他,搭配提前老起來放的陳昇的嗓音,在快十二點的夜晚,把時間倏地拉回學生時代,學生時代往事一幕幕襲來,心情起了一些波動,GT72內建喇叭完勝催情演出。



這一首我不再讓你孤單,印象中很多人都會點,只是唱起來都慘不忍睹(聽),尤其兩罐啤酒下肚滿加上嘴鹹酥雞,高音逼青,酒味蒜味逼人,還是聽原唱就好。




中場休息,來回味一段小學時候聽的華都西餐廳。



2004年的功夫,應該是目前為止周星馳最後一部擔任幕前主角的電影,我還是到幾個月之前,才看到這部電影的解釋,其實還挺有道理的。 (因為我很討厭內容農場,所以儘可能找到看起來像是原帖的出處)

此時出現一個烏龍,本來想看電影中斧頭舞那一段,沒想到電影光碟不見了,只剩原聲帶,所以就純放音樂,一樣,這一段需要清亮的聲音來加強喇叭群的演奏,表現電影中最主流的不入流視人命如草芥的幫會品格,GT72任務達成。


台灣領先全球的趕員工上台娛樂老闆的尾牙表演,當年應該有不少的公司都選這一段。




時間有限,最後用兩部電影最結尾。

2001年的諾曼第大空降,讓我對HBO自製影集的規模建立起信心,這每一集都是電影等級大製作,看了以後更加深了“戰爭只要開打,就沒有人會是真正勝利”的傷感,鐵盒版值得收藏,我想測試重低音的部分,5W能不能撐得住這部片子的氣勢。

第二集登陸日,要趁黑夜的時候空降到諾曼第,這一段是單純的運輸機引擎隆隆聲,跟很大聲的講話聲。

下一秒鐘敵人砲火就來了,眼睜睜看一架一架友機被打穿GG,耳邊都是機槍子彈呼嘯而過,砲聲隆隆,處處火光。

以這樣的戰爭場面來說,沒有比較的時候,5W的重低音還算可以表現出緊張感,但一跟外接重低音相比,整個臨場感就有明顯差異,主要聽起來是規模不同,比方砲火的部分,會像是槍聲跟炮聲的差別,機具的部分,是小飛機跟大飛機的差別。



1972年的電影,至今仍是經典。

這一段是柯里昂閣下傷癒之後跟五大家族開會,開誠布公,盡釋前嫌(當然是騙人的),為了確保和平,鬆懈敵人意志,護送麥可回國。



在麥可接班之後,開始清算舊賬,人在聖靈充滿的教堂見證外甥受洗,暗殺指令在各巷弄街道間執行,這裡的風琴聲嘹亮,對比打光跟眼神,手下的槍聲跟其他家族老大一個個被處決,嘴裡說了要棄絕撒但,最後是血洗叛徒。


快速小結:

這次其實也不是什麼PK賽,單純就是想知道在這一些日常生活的音樂聆聽上,GT72的內建左右聲道喇叭加上重低音夠不夠撐得住場面。

深夜寧靜時候,重低音其實派不上用場,在以上這些音樂音效的部分中,GT72內建喇叭稍有不足的部分,就是重低音在Orange 2的青蛙求偶記,以及諾曼第大空降時的戰爭畫面場面。

以內建喇叭來說,GT72的聲音很清淅乾淨,在單一使用者的時候,模擬環繞效果也挺不錯,聽流行樂或看電影,我覺得都是小菜一碟蛋糕一片。

把音量往上撐到快滿的時候,才會有略微感覺喇叭有點喘,但就我自己走來走去測試,不用50%的音量,就可以涵蓋概算30坪的空間,所以我抓二十人以內的簡報規模,應該是非常輕易就可以搞定。

自己覺得,如果以後能把內建重低音拉到10W,以行動裝置來說,應該就無人能擋了。



純個人需求與心得,無深奧技術分析,謝謝收看。


備註:
截圖MSI GT72對音效部分的官方介紹,軟硬兼施的total solution

硬體部分,用的是國際大廠Dynaudio的喇叭,與三顆音效擴大晶片。

軟體部分,利用Sound Blaster Cinema 2做優化,與模擬環境效果。





<更新>

入手這一台適逢世代交替,一方面是Windows 10新系統,一方面確認了MSI之後在音樂方面有新的軟體支援,將以Nahimic取代Sound Blaster Cinema 2,試用了幾天發現挺不錯。

在不需要自己另外找尋其他解決方案的情況下,出廠時內建的Nahimic可以快速調整喇叭的各項能力,其中的低音加強,大幅彌補了我之前些微的缺憾。

重聽一次青蛙求偶記,感覺鹹濕程度大幅提升了~~


4 則留言

  1. 你沒拿來試看看 迷片 的回音如何喔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立馬搬去給你試,記得要在下午三點放,振奮一下同事的上班情緒~~

      刪除
    2. 如果有 VR 會更好 ......... XD

      刪除
    3. 其實真人最好,喂!!歪樓了啦!!!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聯絡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訊息

© thephilk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