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ment XD lab
哥教的不是CG,是偷雞
快速導引

【Blogger】備份的重要,看圖就知道



在電腦上面做事情,最最重要的就是能隨時還原到前一步,有備而無患。

在修改Blogger的時候,非常多的機會需要動到根基 - 範本XML,這個一不留神改壞的話,輕則版型亂跳拖慢速度,重則瀏覽器頻頻當機,再也喚不回心愛的Blogger,所以要很慎重地看待備份這一件事情。

除了自己睡眠不足搞壞範本,另一個危機是小人類爬來湊熱鬧,到底按了什麼都不知道......


這裡分享幾個方法,希望有備無患。


備份範本XML

範本XML管理整個blogger的外觀與規則,基本屬性是文字檔,所以檔案體積很小,一般在200KB之內,比任何一張正妹照還小,如果正妹照跟迷片可以佔數百GB不手軟,那範本XML更要多多備份,有備份有保庇。

請到後台\範本\備份/還原

下載完整範本

檔案命名放基本提示的字,注解也可以幫助自己筆記


比對範本XML

有時候備份多了,修改多了,會忘記到底改了些什麼,這時候可以借助文字比對軟體來看看差異。

下圖為TextDiff免費軟體,好像只更新到2008,輕巧好用,不過不支援範本XML裡面的繁中,應該還可以找到其它更好免費軟體來用。

放大可以看到右邊是已經安裝Facebook留言板的範本XML,比左邊多了幾行字。



備份整個部落格(範本XML+內容XML)

雖然資料都在Google家裡,理論上損失的風險很小,但是自己還是要做好備份才是正確的

藉著備份的內容,我們可以順便再開一個新的部落格當做替身測試用,掛了不會心疼。

下圖為我第N個實驗部落格,只有亂打幾個字作一篇測試,沒辦法看很多文章的畫面效果。



請到後台\設定\其他
畫面中有個匯入網誌 - 匯出網誌
在這裡匯出主部落格的所有文章XML,匯入到測試部落格。


內容XML有規則也有文章,格式也是純文字,所以圖片影片都是超連結沒有一起下來。


Google很喜歡考驗我們的眼力...




文章數量就一樣多了,再搭配輸入主站的範本XML,看大量文章的版面就會比較接近。



需注意,這個方法有一些限制:
>小工具的內容是過不來的,比方HTML/JavaScript只會空有標題,Follow by Email不會有feed...
>有些外掛如果描述了專屬網址,效果也不會正確顯示。


所以我通常拿來純實驗版型變化,這是之前慘痛的經驗,因為亂改一些東西改壞了,造成再也進不去後台,只好捨棄,好在內容有備份,沒有少很多。


針對內容型部落格,有大量文字內容的文章,這樣的備份最快,圖文並茂的文章還沒有想到很快的方法,我之前是很原始第一頁一頁另存新檔,順便把留言一併記錄。


完工~

4 則留言

  1. 所以我如果買了版型是不是可以利用匯出整個網誌到新的部落格先測試新版行是否ok,然後修改甚麼的都在測試那邊修改,等到全都搞定在一次匯入到我主要原本的部落格?

    因為我真的也很怕買版型然後很高興地直接蓋過我現在的格子然後造成大崩壞,儘管我有事先備份範本再上傳回去覆蓋也還是會怪怪的(之前有下載過免費版型就是直接蓋過去導致整個網誌怪怪的後來就不敢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正確,還是要開一個影分身測試比較安全,不然主站掛了很恐怖的。
      範本直接備份與還原,如果時間相隔久了,中間更動部分多,有時候也會有小工具亂跑,標題跟內容不合的情況。

      不過有一點我不能確認的是,曾經有印象在哪裡試著要買版型的時候,他特別要求並詢問我要套用在哪一個網址,如果是版權因素當然沒問題,費用通常就是單一授權,比較擔心的是,萬被綁定在影分身而不能套主站就頭大了。
      而我這一次買版型並沒有被要求提供我要套用在哪裡,所以還好。

      刪除
    2. 阿~居然還有你說的那種情況發生啊!? 那好加在我有先問你...不然到時候萬一我中意的版型剛好就是你說的要我選套用的網址,然後我好死不死選倒影分身的就無法更動了,到時候我可能會暈倒。

      現在我記住這個案例了,所以我要買版型的時候會多注意一下^^

      刪除
    3. 其實我真的花點小錢可以省很多麻煩,有一點像上班族打線上遊戲請人代練等級這樣XD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聯絡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訊息

© thephilk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