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ment XD lab
哥教的不是CG,是偷雞
快速導引

【Element 3D v2之分層渲染】


這一次在褻玩把玩ㄤㄤㄤ時光機的時候,產生一個想法,寫信去問了原廠,滿足了心中部分解,快速抓圖來分享。

問答大意如下:
我:請問我可以把Glow, Shadow, Fog以及Motion Blur分層渲染嗎?不然很容易掛掉。
答:你可以在Output那邊選擇Glow以及Shadow,不過Fog跟Motion Blur不支援。

這麼一說我好像有印象,之前只會輸出Z-Depth當作遮罩,既然原廠點到這裡,立馬來試看看。



Render Settings跟Output有很大的直接連動關係,以下兩個紅框可以看到有部分重複的項目。

為了只觀察有哪些分層效果,先把無關的效果關掉,比如Optical Flare

關掉Optical Flare之後,純Element 3D的合成畫面

預設為Composite,這是層層疊加的最終效果

Z-Depth效果 純輸出Z軸深度

Z-Depth no AA 看不出明顯差異

Normals 原來長這樣

Ambient Occlusion 白一片讓我覺得很奇怪,即使上方Render Settings中已經有勾選,但是效果沒有出來

Diffuse

Specular

Refraction

Reflection

Lighting

Illumination

Focus

Glow

World Position

Shadows 右邊有出現淺淺的效果

SSS 本次沒有使用

Shading

Blend Mode

Wireframe



快速結論:

Element 3D的分層渲染能有效降低系統整體負載,但是單層輸出不會飛快,多層算圖的總時間會比直接合成單層的時間更長。

但我認為重要的是,分層渲染可以快速觀察各自效果是否明顯,甚至分層輸出之後,方便再獨立使用濾鏡加強跟調色,這對整體品質的提高會更有幫助。

效果跟時程永遠是拉鋸,取得平衡是大學問。



單輸出Reflection層,GPU也是吃滿滿的,速度並沒有明顯比較快



在很久以前,我看Maya大師Awei在把玩分層渲染,覺得超屌超神奇,還有GI照明跟AO效果,那質感實在精緻。

很多年過去,我已經忘光了Maya怎麼使用,還是對很多圖像有印象,只是工作屬性沒機會接觸,總覺得可惜(好想摸好想推倒啊),機緣在去年又開始撿回來接觸這些,詢比議的結果發現Element 3D取得成本相對低,進入門檻相對低,輕巧好用,所以打算重新投入一次學習的熱情。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聯絡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訊息

© thephilko.com All Rights Reserved